剑指 Offer 36. 二叉搜索树与双向链表

剑指 Offer 36. 二叉搜索树与双向链表

输入一棵二叉搜索树,将该二叉搜索树转换成一个排序的循环双向链表。要求不能创建任何新的节点,只能调整树中节点指针的指向。

为了让您更好地理解问题,以下面的二叉搜索树为例:

我们希望将这个二叉搜索树转化为双向循环链表。链表中的每个节点都有一个前驱和后继指针。对于双向循环链表,第一个节点的前驱是最后一个节点,最后一个节点的后继是第一个节点。

下图展示了上面的二叉搜索树转化成的链表。“head” 表示指向链表中有最小元素的节点。

特别地,我们希望可以就地完成转换操作。当转化完成以后,树中节点的左指针需要指向前驱,树中节点的右指针需要指向后继。还需要返回链表中的第一个节点的指针。

注意:本题与主站 426 题相同:https://leetcode-cn.com/problems/convert-binary-search-tree-to-sorted-doubly-linked-list/

注意:此题对比原题有改动。

来源:力扣(LeetCode)
链接:https://leetcode-cn.com/problems/er-cha-sou-suo-shu-yu-shuang-xiang-lian-biao-lcof
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
如何将二叉搜索树转换in-place转换为有序双向链表。

此题同时考察了多个知识点,首先二叉搜索树转换为有序结果,需要使用二叉树的中序遍历,然后要in-place转换为双向链表,则需要在遍历二叉树的过程中,对每个节点,修改其left和right指针,使其分别指向转换后的双向链表的前驱和后继节点。

使用递归的方法,设置两个全局变量pre和head,分别表示当前遍历节点的前驱节点,以及转换后的双向链表的头结点。完整代码如下:

class Solution {
private:
    Node *pre, *head;
    void DFS(Node *root) {
        if(root == NULL) return;

        DFS(root->left);
        if(head == NULL) head = root;
        else pre->right = root;
        
        root->left = pre;
        pre = root;
        DFS(root->right);
    }
public:
    Node* treeToDoublyList(Node* root) {

        if(root == NULL) return NULL;

        pre = head = NULL;

        DFS(root);

        head->left = pre;
        pre->right = head;

        return head;
    }
};

本代码提交AC,用时12MS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